小狗吃面包

一升露水说一升花

《梨花落株雪》番外(六)


又名带孩子的一天。I  want to要评论嘤嘤嘤


“你什么时候收拾完。”


这是言冰云第三遍开口。


他怀抱着剑倚在门框旁,凉眉微扬,面色平静地看着正在屋中换第四套锦袍的谢允。


谢允好容易换好衣服,然后又对着发带皱眉:“我戴哪一条?”


言冰云冷冷道:“一炷香时间。”


言下之意,一炷香过后你再不收拾完,你就滚蛋吧。


两个人早起练了一会儿剑,吃了早点。谢允突然兴奋道:“琮川,今日阳光正暖,我们去逛集市吧。”


言冰云翻了一页兵书:“人多,不愿意去。”


谢允进一步道:“集市有一家薄荷奶糕很好吃。”


翻书的手停顿一下,而后又淡淡翻:“....人多。”


谢允循循善诱:“还有一家西域小铺,蜜汁煎牛肉。”


书被狠狠合上,煞有介事地稳定情绪,而后他挑挑眉,正色道:“下午去吧。”


谢允终于收拾利索了,青色劲装,腕间缠着上好锦条。高吊着的马尾佩戴棕黑色发带,玉玳瑁松松垮垮插在发间,少年神色疏朗,眉眼若春。


言冰云撇撇嘴,冷哼一声:“不知道的以为殿下您是逛青楼。”


谢允凑过去飞快亲了一下他的唇角:“我家琮川南庆第一美,所有人在我眼中都是胭脂俗粉,过往云烟。”


言冰云的剑柄直接招呼过去:“比不得端王殿下花枝招展,搔首弄姿啊。”


集市确实人多热闹,言冰云不太习惯这种场合,反观谢允是个走江湖的脾气,咋咋呼呼领着言冰云到处乱走。言冰云掐着他的耳朵小声道:“薄荷奶糕!煎牛肉!”


谢允忙求饶:“好好好,你先等我这壶酒烫完!唉?琮川你看,那不是霍将军吗?”


言冰云望去,果真看着霍明河牵着他的宝贝女儿步步向他们走过来,小姑娘穿着粉粉嫩嫩,头上配着一朵栀子花,白净的小脸却是和她爹如出一辙的冷淡。


“琮川,端王殿下。”霍明河拱手行礼,又和自家姑娘道:“青姿,快叫言大人和殿下。”


言冰云忙制止他:“小孩子哪有那么多规矩。”


谢允也笑嘻嘻道:“霍将军你这可就见外了啊。”


霍明河爽朗一笑:“两位怎么有闲情雅致出门逛街啊?我是陪我女儿买吃的,你们是?”


谢允抢先:“我们也是买吃的。”


霍明河:“......嗯?”


小姑娘闷闷不乐,言冰云却是瞧个真切,抿嘴轻乐:“敬雅啊,我看你家霍小姐好像不是很开心啊。”


提起这个霍明河忍不住皱眉:“南边开打了,陛下让我去做督军。偏生我夫人随我岳丈一家下了江南,小姑娘晕船去不了,这才放到我身边。可我眼下又要走,我夫人得过两天才能到家。我商量小姑娘,愿不愿意去她表叔家,可她不喜欢人家....还在和我闹脾气。”


“南方战事吃紧吗?”


“问题不大,就是新的部队不懂规矩,打两顿就好了。”


谢允突然轻俯下身,小心翼翼碰了一下小姑娘的手:“那你愿意去我家里吗?我家里有很多好吃的糕点,还有秋千给你玩!我还会讲故事呢!”


小姑娘看着眼前俊秀的青年,鬼使神差地点点头。


霍明河:“殿下.....使不得!”


言冰云软软抬手,笑着摇头:“你就别操心了,小姑娘在我们家肯定开心,好了你回府吧。正巧我们买了吃食,府里有照顾人的奶婆,真的不用担心。”


霍明河明显又愣了一下,但还是本着完问清楚的原则:“为什么会有......奶婆??”


言冰云没感觉有什么不对:“奶婆的玉米羹做的好吃啊。”


“哦.....失敬。”


这边霍明河安抚小姑娘一会儿,再三确定要不要住到言冰云的府邸,小姑娘虽然一脸镇定冷静还是酷酷地点了点头,严肃鼓起小脸:“那你告诉母亲要快些回来接我哦。”


“谢允,你照看过小孩子吗?”


“没有啊.......但是我有经验。”


“?你哪里来的经验?”


“你天天娇气地不行,照顾你就跟小孩子一个样子。喝个果茶热的不行冷的不行,昨日那碗芙蓉蜜我往里面加冰块你都不干。还有,现在府里的小厨房已经不能满足你了,改日我进宫把阿闲身边的糕点师父要来。”


“你才小孩子!我早晨练剑时就不应该让你三招!我就应该把你骨头打折了!”


霍青姿也不知道为什么,他俩吵了一路,然后到家门口时又奇迹般不吵了。


这边谢允拿着自己平日做的木玩具逗她,可小孩子不感兴趣,反而对着他那把名剑若有所思,眼神闪着艳羡的目光。谢允歪头笑了笑,把剑立到小姑娘身旁:“你看你看!你都没有它长得高!你一定没有好好吃饭。”


霍青姿撇嘴,嘀咕着:“府里的人做饭不好吃。”


“你父亲平日教你习剑吗?”


小姑娘深沉而又沉重叹了一口气:“我母亲不准,可是我也不喜欢弹箜篌。”


谢允轻声笑了笑,摸摸她鼓起的肉乎小脸:“你母亲说的对,女孩子家,应给远离刀剑火影。平平安安长大,遇见一位好的郎君,衣食无忧地过日子。这女孩子一旦拿起剑,可能一辈子就脱离不下虎口危险了。”


很显然小姑娘并不明白谢允这一番说教,只是觉得眼前这个人也不许她习剑。


但是她并没有觉得丝毫抵触。


言冰云拿了几碟糕点从不远处走过来,看着谢允和霍青姿在说话,小姑娘还一脸凝重,不由失笑:“你是不是欺负人家了啊?”


谢允大呼冤枉:“我只是告诉她女孩子不要习剑。”


霍青姿的目光又盯着言冰云腰间的配剑,觉得比刚刚那个还要好看。言冰云身形清挺,眉眼逾雪,看上去冰霜寒冷。可他却是温柔地将她抱在石凳上,将精致的糕点放在她的面前:“先吃东西吧。”


“你说的不错。”言冰云点点头:“女孩子要是会剑术会武功,世人就会理所应当认为她同男人一样。本应娇生惯养的年纪,为什么要过刀尖舔血的日子?而且.....女孩子就应该当成宝贝一样护着,不应该受着不必要的委屈和艰难。”


吃完东西后,谢允给小姑娘擦嘴,小姑娘礼貌道:“谢谢哥哥!”


在小孩子的世界里,比她大的都是哥哥姐姐。


谢允并没有反应出不对劲,言冰云却是低头抿嘴轻笑。然后他正色看着小姑娘:“那你应该唤我什么啊?”


小姑娘记得这个人和父亲是好朋友,父亲告诉过她,她认真想了想笃定开口:“言叔叔。”


“真乖。”言冰云摸了摸她的头,斜眼看了谢允一眼:“青姿唤我叔叔,唤你哥哥。那端王殿下,您唤我什么啊?”


谢允凑到他耳旁咬牙切齿道:“不要紧,我只知道晚上让你哭着唤我哥哥就对了。”


言冰云的耳尖瞬时就红了,胳膊肘死怼了谢允一下。


下午言冰云有事务必须进宫一趟,正巧小姑娘睡着了,非常安静。他嘱咐了谢允几句就匆匆忙忙走了,谢允揉了眼翻身继续睡。


待他回府时天色已晚,谢允正抱着小姑娘在书房喂鱼。


“我们,去放烟花吧。”


言冰云笑眯眯地抱过小姑娘,声音却突然骤冷:“你俩再投食,鱼就死了!”


过年时还剩了几筒烟花没放完,谢允首先放了一个,把小姑娘乐的直跳。然后靠在言冰云的怀里脆生生道:“好美啊!我想许愿!”


言冰云刮了一下她的鼻尖:“想许什么愿啊。”


小姑娘赶紧闭上眼,虔诚合手:“希望父亲母亲健健康康,希望父亲平安归家。”


言冰云怔了一下,待小姑娘睁开眼才缓缓道:“你怎么懂得这么多啊。”


“因为父亲每次走时,母亲都抱着我说这句话,平安归家。”


他想着谢允十五岁出征青州那一年,他一身伤也强撑着去平日不信靠的寺院许愿,保佑谢允平安归家,保佑谢允天赐福满。


忽然红了眼,看着谢允从漫天烟花中缓缓走出。少时期许的安稳日子,如今一一鲜活呈现在他的面前,清清楚楚地告诉他一世长安的允诺是他们将会永远相爱。


是折梅煮酒,松下煎茶的日子。这时烟花灿烂,少年如此美好。



小剧场。

谢允一脸骄傲:“我家琮川南庆第一美!”


王一博冷哼:“有什么了不起!我家战哥是亚太第一美!你懂亚太是什么意思吗。就是你南庆是一个国家,旁边还有好多好多国家。而我战哥是你们好多好多国家加一块最美的人!”


正在化妆的肖战觉得王一博精神有问题:“你没事对着刚才演的回放叫什么劲?言冰云也是我演的啊!”


王一博的妆还没卸,刚刚补拍了谢允的几场打戏。他把棕黑色发带咬在嘴里,肖战不让他咬手啃指甲,他只好找了别的替代物。然后笑眯眯凑到肖战面前:“战哥,下次你开演唱会,我就去举手幅!”


肖战的化妆师手一哆嗦,肖战的眉画歪了,化妆师忙道歉,肖战说没事,觉得王一博接下来的话肯定不简单。


果然王一博骄傲道:“我就举着,亚太第一美和亚太第一拽是天选之子!”


正在选口红色号的肖战王一博助理手一哆嗦,手机掉地下了。


“这么中二的话....王一博你滚吧!”


王一博才不滚,问肖战:“战哥,你跨年晚会唱的歌曲选好了吗?”


“孙燕姿的神奇。”


王一博直接唱出来前两个字,肖战就把后面的接上了。


“我的爱从古代和你回来。”


平行时空,我们继续相爱,一如既往,一往情深。



评论(15)

热度(42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